護老資訊

【關節痛又發作?】

經常聽到長者說:「關節又緊又痛,痛症又發作!」。關節痛其實是長者的常見病痛之一,不少長者每逢天氣轉變,關節痛就會發作,往往疼痛難忍。


長者主要的關節痛有風濕性、類風濕性、退化性,而最常見的則是退化性關節炎。這種關節炎常發生在膝、肩、肘、髖等大關節處。急性發作時關節局部紅腫,有痛、熱等發炎現象,更會出現無力、運動障礙等感覺。

為甚麼轉天氣會導致關節痛呢?
長者在天氣冷的情況下,運動量會較少,筋骨容易缺乏伸展的機會。而且天氣會因為冷縮熱脹的原故而令肌肉變得繃緊,當氣溫突然下降,繃緊的肌肉可能會突然收緊或痙攣,痛症便會因此沒有先兆地出現,嚴重者可致受傷機會增加或令未復元的舊患痛楚加劇。為了防禦天氣變化對關節疼痛的影響,應做到以下幾點:
 
1. 用暖水袋或電氈敷患處,每次十五至二十分鐘。熱敷可增加血液循環,並提高肌肉柔軔性,舒緩痛症。
 
2. 進行物理治療;以外在電、光、熱或手法治療等減輕發炎現象及達到止痛效果,另外強化肌肉運動,都可以大大減輕痛楚。
 
3. 平均分配作息時間, 避免長期站立或步行,或讓膝關節經常保持同一姿勢。
 
4. 若關節痛楚痛影響日常活動,便要看醫生和 接受物理治療。


1. 先提起右腿,然後放下;再提起左腿,然後放下,共提腿8次。 
2. 重複第1組動作,每次提腿時,雙手同時推向前面上方,共8次。 
3. 先提右腿,再提左腿,雙手同時輪流在右方和左方拍掌,共8次。 
4. 重複第1組動作,提腿稍高,雙手同時在腿下拍掌,共8次。 
5. 腰背略為離開椅背,兩臂屈曲,指尖向上,手肘提高至胸前,然後手肘向兩側張開再收回,共8次。 
 
***必須坐在穩固的椅上進行,不宜用摺椅或辦公室活動椅 
資料來源:康文署 
 
(圖片源自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