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老資訊

【院舍照顧及社區照顧津貼知多啲】

政府通過各項計劃為長者提供多種社會服務及福利,包括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安老院舍照顧服務,以及長者經濟援助。除此之外,亦連同非政府機構提供各種支援服務,確保長者能各取所需,安享晚年。

【為摯親建立安全家居】

長者在家中跌倒的個案愈來愈多,因為不少家人都會忽視原有的家居環境是否仍適合長者居住。當長者年紀漸大,平衡力及反應都會相對較差,一但不慎跌倒隨時都會「手尾長」。根據2007年香港醫學雜誌研究報告顯示,每五名65歲或以上的長者便有一名曾跌倒,有些傷勢嚴重,引致骨折或腦出血,情況令人關注。要知道我們不能改變長者身體機能衰退的現實,但可以改善家居環境,從危機黑點著手,建立一個安全家居給長者。想他們在家居住得安心,首先要從家居下手!

【參觀選院精明眼】

長者在家中安老,以自己習慣的生活方式和環境安享晚年,固然最理想。對於一些體弱、曾接受手術或中風,已失去活動能力的長者,家人可安排長者入住院舍,由院舍的專業人員提供照顧和護理,是選擇之一。但普通市民較難判斷院舍服務質素,要選擇一間合適的安老院舍,並非一件容易的事。

【給老友記的腦有記訓練】

老咗記性差咗、手腦唔協調,有時人哋同自己說話,又會反應唔切,呢啲其實都係大腦退化的徽?研究發現,如果長者每天做一些具有挑戰性的智力遊戲,長年累月後,記憶力就會顯著提高。以下三種遊戲,能讓大腦變得更靈活,您都快啲試下啦!

【關節痛又發作?】

經常聽到長者說:「關節又緊又痛,痛症又發作!」。關節痛其實是長者的常見病痛之一,不少長者每逢天氣轉變,關節痛就會發作,往往疼痛難忍。

【每日20分鐘椅子操,保健防跌身體好】

長者隨著年紀愈大身體機能衰退,礙於行動比較不方便,運動次數就更少了。其實長者更需要透過運動增強心肺功能、強化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新陳代謝等延緩衰老。只需一張椅子,讓行動不便、關節退化的長者也能在家輕鬆運動鍛鍊。

【有「營」食物您要知】

日漸年邁的長者面對身體上的變化,除了牙齒會鬆脫、食慾變差,味覺及咀嚼能力也會比以前不太敏銳,相信大家也會留意到身邊的長者能吃的食物越來越有限。這些身體上的退化會導致老人們攝取的營養不均衡,嚴重影響健康。目前研究已證實良好的營養狀況,可以延緩疾病的發生,讓「老年期」擁有良好的生活質素,因此我們一定要注意長者的營養攝取是否足夠。

【老有所依 - 居家安老篇】

家,是我們最熟悉和最有感情的地方,所以長者都喜歡待在熟悉的家中安享晚年;居家安老堪稱每一位長者的意願,因自由度較大之餘,亦無須適應新的環境和社區,顧及他們的情感和生活需要,居家安老可說是理所當然。

【老來何所依 - 安老院舍篇】

前篇跟大家提過,一般老人家都希望在家安老;但當受到長期病患或突如其來的惡疾纏身,自理能力減低,需要特別的護理,家人往往未能時刻留在長者身邊照料;而就算短期內家人能夠勉強應付,長此下去也會構成護老者的壓力和重擔。迫於無奈下,部份家人會安排長者入住安老院,希望老人家得到專人照顧。

【如何選購合適的拐杖?】

不少長者或家人都會選擇到復康用品零售店購買步行輔助用品如拐杖,以協助日常生活。但拐杖款式繁多,又有不同的功能及質料,到底應該怎樣揀選合適的拐杖給家中的長者呢?